《拯救山海大作战》文评

谨以此文献给《拯救山海大作战》的作者 @水央央 

感谢她的故事


文章早已完结,在文章完结之前太太的一则调查中就表明过自己一定会写文评,但是因为自己……(太懒)拖到了现在。

很早之前就看见过太太这篇文章(因为我是唐先生的迷妹啦,一直关注着唐山海这个tag),但是看太太取的名字,搭上女主重生,一直以为是初中小女生的玛丽苏幻想,一直没有看过,直到一天在回家的长途汽车中,实在太无聊,搭上太太的文章已经连载了30多篇,我想怎么也是一篇有文章剧情逻辑的故事,就打开了。然后,折服了。

我马上就被深深地吸引了!!!从他们在训练营,到结婚后唐先生假装失意,渡船去重庆。那句“竖子成名”的运用让我体会到太太的文化底蕴与文字掌控能力。剧情流畅度,每一段经历都是恰到好处。他们每一次面临危机,每一次化险为夷,每一次的牺牲,她们得到的与失去的都是合理的。一个重庆机要处的主任,怎么能只是一个小队长。刚到异地的人,面临的猜疑。太太的文笔、剧情、逻辑关系,人物关系、人物情感,民国的气质,写的都特别好!!!(我真没文化)

唐先生从背着骂名离家,到虎穴狼窝的上海。他所承受的,亲人朋友的唾弃。他一开始是连徐碧城也不信任的吧,孤身一人。他们水到渠成无需多言的爱情让我从故事里体会爱情。海船事件后,唐先生对于刘美娜的尊重,徐碧成的思念,自己的爱情的坚持和对责任的承担都让我越发的深爱这个男人。

陈深和李小男在这篇文中虽然不是主角,但我觉得他们比原剧中都要出彩很多。陈深为营救李小男和毕忠良的那段对峙,两个人,各种意义上的死得其所。李小男也对得起为了营救她而死的那些人,她的私心与怀念,让我体会到太太文笔下的每一个人都是活着的,好人也好,坏人也好,他们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做了什么样的事,他们都是活着的。思绪飞到这里,我想到了李默群,那个日本将军的太太,唐先生离开徐碧城去卧底的时候传回来的从酒会上听到的重要情报。他们都是活着的人。宋先生和蓝胭脂,爱情里的先来后到。李默群在看到安静的居酒屋时内心的变动,在喝下人妻倒的那杯酒后。唐先生的哥哥,选择留下,照顾家人,也为自己的决定负责。希望自己后代有选则的权力,对于未来的担忧。故事虽然是太太所写,但她们心中的九曲十八弯,太太也料不到吧。

如何平衡爱情与信仰,是太太让我最意料不到的地方。在我的理解中,宁死不折的唐先生是不可能违背信仰的,重生后的徐碧城怎么能背弃唐先生。一开始就能在太太的评论底下看到很多人说希望他们在战争胜利后离开中国,我也是这样想的,想来他们总是受苦的。可太太没有让他们在抗日战争后就离开中国,而是让他们继续为了这个国家的和平而努力。(在太太写到徐碧城像上辈子一样加入了共产党以后,我真的觉得很别扭。受剧里影响,在唐先生死后,徐碧城加入共产党,让我觉得唐先生为他的信仰而死变得很单薄。那样决绝而热烈的离别,她怎能毫无触动)。

我也看过不少让唐先生变成共产党的文章,但没有一篇像这一篇一样让我觉得容易接受。他们的转变(身份的转变),他们的疑问(徐碧城在想她的行为对于唐山海是否是背叛),他的坚持(唐先生发现徐碧城的身份,他什么也不说,就站在她的身后保护她)。太太都给了最合理的解释。唐先生从没有违背过他的信仰,他的三民主义,他的为国之心,从来没有变过。他的使命,他的爱情(在抗战胜利后追随爱情)。徐碧城在和刘美娜对话之后的愧疚。她内疚的心,也是我气愤的点。我没有信仰,宗教、党派,我没有也无法理解,我不能明白她凭着爱他的心撑过一道道困难,他和她心意相通走过的这一步步,在某种意义上,周竟然比唐先生和她更亲近?!她什么都会跟周说,是例行的思想报告,却用欺骗的方式维持着不能与唐先生言的秘密。什么是信仰,信仰重要还是爱情重要?如果被发现身份,唐先生会被牵连,甚至可能会死,这在徐碧城看来是值得的吗?唐先生承担着死亡的风险,却连真相都不知道,她没想过两个人一起面对吗?她对唐先生信心、他们爱情的信任在哪里?还是她知道唐先生不会同意?她怕唐先生出卖她、担心她、阻止她?信仰和爱情是否因为时代不同重要性不同?不同宗教可以结婚,不同党派可以吗?信仰是上辈子的徐碧城唯一的支柱,但这辈子的她有了陪伴支持与后盾,信仰是她思想中的唯一还是占据最大的比重?如果当初她落入大海是被陶大春救走,她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吗?(这可能不是文章重点)

我要感谢的,也最佩服太太的就是无论故事的剧情走向是什么,太太都有着合理的解释,他给了唐先生一个美好的结局,一个合情合理的过程,参与和平解放湖南,避免战争涂炭生灵,一个英雄的人生,一个普通人的人生。他可以为了国家牺牲一切,他心思缜密步步为营、光鲜亮丽灯红酒绿,也向往柴米油盐、夕阳炊烟的生活。

我第一次写文评,也不知道怎么写,没有逻辑、杂乱无章。就是把自己从看到这个故事到看完这个故事的所有想法大致写了出来,我的感动、震惊、担忧和疑惑,太多的忘记了也无法用我拙劣的文笔表达出来。我是唐先生的迷妹,所以可能多的想了唐先生,徐小姐的写的不多。

总之,谢谢太太写了这么好的故事,谢谢这个故事给我带来的精神享受,谢谢故事中唐先生所有愿望的达成。

我多希望他活到了今天,不只看到国泰民安还能看到国富民强。


评论 ( 2 )
热度 ( 15 )

© 从今以后再也不是了 | Powered by LOFTER